工作动态
国际合作局从动员、学习、座谈、落实、改进等环节入手,将密切联系群众路线工作落到实处
2013年08月21日 12:36:00  来源:    字体大小[]

      一、支部会议进行工作总动员 

      国际合作局响应院机关党委的号召,725日在机关709召开了局支部会议,就密切联系群众路线工作开展了总动员,国际合作局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和机关党委关于在院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并按《院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计划》逐条讨论了落实措施。局党支部书记邱华盛主持会议,他要求国际合作局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央精神,结合国际合作局的工作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做到尽量少干扰基层正常工作,又要充分听取研究所的意见和建议,将该项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国际合作局党支部将学习篇目汇总,发给每一位党员学习研读,包括《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白春礼院长关于我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反对自由主义》、《改造我们的学习》等材料。 

      二、全局会议组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 

      国际合作局于726日召开全局会议,组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全体人员参加了学习,谭铁牛副秘书长、张亚平副院长出席了会议。 

      谭铁牛副秘书长通报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的相关情况,全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我院时的重要讲话内容。张亚平副院长指出,总书记“四个率先”为我院下一步发展和我院国际合作工作的推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合作局应紧密结合我院重点工作和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进一步凝练国际合作的工作重点,谋划国际合作新的举措,推动高层次、更活跃的全院国际化战略的高效实施和有效落实。 

      三、座谈会畅谈心得 

      国际合作局组织全局人员交流座谈,大家认为:习总书记7.17在我院视察时提出了“四个率先”,是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对中国科学院工作定位和发展的要求,也是对我院三位一体发展架构以及“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发展战略的充分肯定。习总书记讲话使我院全院科研人员深受鼓舞,“四个率先”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全体人员将认真学习并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战略思维和系统谋划能力,不断深化和拓展我院国际合作,不断提升我院国际化发展水平,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深入思考如何为实现“四个率先”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结合实际、部署工作 

      1.落实中央精神,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邱华盛副局长在全局会上传达了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访管理的意见(中发办〔201316号)。国际合作局根据中央文件的要求,于85日向全院印发了《国际合作局关于进行因公临时出国事前和事后公示的通知》(际字〔201312号),并将修订我院因公出国管理办法,加强因公出访的审批力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2.全局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 

      国际合作局将以全球视野谋划我院创新发展,积极推动我院国际化战略,落实好海外基地的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国际合作人才交流计划、全力办好马普40周年庆等重大交流活动,加强综合管理,做好常规工作,为我院“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落实提供支撑。 

      3.继续加强全局“三大建设” 

      工作能力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是全局内功的抓手,“三大”建设的工作机制将建立在具有广泛参与度、各层面员工参加的基础上,满足不同层面员工需求,定期和持续地开展。在能力建设方面,为员工创造学习或进修、前往驻外使馆或国际组织工作等锻炼机会,加强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管理层的交流。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加强对中青年干部的培养。在制度文化建设方面,建立相应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参与局内的工作;注重合作,承认和尊重原创人员劳动成果,充分实现处室资源共享,努力创造相互协作、相互尊重、智慧共享的文化氛围。 

      五、改进工作,做好服务,规范管理 

      1.及时解决问题,保障全院学术交流顺利开展 

      每年秋季是科研人员出国、出境开展学术交流的高峰期,暑假期间国际合作局的审批量不断加大,导致ARP国际合作系统不堪重负,系统运行速度越来越慢,工作效率大大降低。为做好外事管理和服务,718日国际合作局、院信息办、ARP中心三方迅速组织了“ARP国际合作系统问题专题讨论会”,谭铁牛副秘书长到会,要求把此项工作作为党密切联系群众路线工作的重点来抓。在ARP中心努力下,726日晚上,发布了提升ARP国际合作系统的优化程序。7298点,ARP系统的运行正常,难题迎刃而解。 

      2.加班加点工作,努力做好服务 

      面对每天大量的出国申请,国际合作局为提高因公出访审批效率,邱华盛副局长带头加班,并责成在各个工作环节增加人手,加快因公出访审核速度,为全院出访交流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获得研究所的好评。 

      3.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全院外事管理 

      为了配合外交部的要求,做好全院来访业务的管理,国际合作局与ARP中心携手,在ARP国际合作系统中开发了因公来访管理模块,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规范全院来访管理。目前,已完成该系统的开发,拟在部分分院试点,再在全院运行。 

      国际合作局从动员、学习、座谈、落实、改进等环节入手,深入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将密切联系群众路线工作扎扎实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打印】【关闭

地 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 编:100864 Email:cas_en@cas.cn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